2021-09-08_14-25-46.jpg
最近比較緊密關注二犬上英文線上課的情形,發現如何有效率的學習真的是門學問。這真的很值得研究,很有趣,也許以後我可以開一間超有效率的語言學習班。我先記錄一下到目前的觀察。
他們原本是上一週一次三小時的外師英文小班課。沒有讓他們每天上是因為每天上的那種會把時間排太滿,我想讓他們學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和有時間玩和放空。
我自己大學的時候,網路開始普及,遠距教學剛剛開始,我參與了早稻田大學的一個遠距日語教學研究。一週一堂課,1.5小時。共10堂課,上完我的感想是,一對一上課講話的機會很多,但是少了和同學互動的樂趣。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擇實體上課。
所以在幫小朋友找英文課的時候,完全沒考慮線上課。當時去試聽了幾間知名的英文班,讓小朋友選了他們最喜歡的。這間是把遊戲融入課程為最大特色。小一到小二上了兩年,一週三小時。學校(公小)的英文都能夠輕鬆應付。
但後來漸漸發現一些問題。班上有同學一直擾亂上課秩序,但學校不管/無法管。他們每班配一位台籍助教,助教會用中文幫小朋友和老師溝通,其實這很不利於語言學習,後面會再講到。
 
另外就是多人的課程,我家一個語言學習很快,一個比較慢,慢的會變得在班上搶不到說話機會,或還沒思考完,老師就進入後面課程了。這個狀況隨著進度變難越來越明顯,他不懂想要發問,但一班這麼多小朋友,老師也只得照進度教。
然後學校停課了,我們現在持續在上Native Camp線上一對一英文。線上課的比較和尋找心得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我前面的文,就不再贅述。
他們現在每天上25分鐘,固定時間到就會積極參與上課,從一開始跟我說聽不懂老師指示有點小害怕,到現在(3週後)竟能和老師小聊天講笑。今天我又問了一次他們喜歡上NC嗎,他們的反應是越來越好,今天跟我說超讚,以後想一直這樣上,不想回去上實體課了。
 
我的觀察:
1. 「每天」上課是很重要的。我在家無法提供他們英語環境,但每天切25分鐘到全美環境還是很有用的。
2. 老師不會說中文很重要。小朋友會想盡辦法和老師溝通,久而久之常用句型就自己背起來了。
3. 一對一很重要。效率真的差太多了!尤其是兒童英語,我認為比成人學語言更需要一對一。因為一對一,小朋友不懂的可以直接問,馬上得到解答,上不熟的,可以反覆練習,每個人的強弱項不同,一對一才能針對弱項一直加強。實體上課時他們會習慣只回答單字,因為一堆小朋友要搶答,根本不會有時間讓你想整句。但一對一可以慢慢想,反覆幾次後句型就熟了。
4. 25分鐘是很剛好的時間。Native Camp的25分鐘是完整緊湊的25分鐘,沒有廢話,打完招呼就開始上課了,上到最後10秒說掰掰。不浪費時間,很有效率。對小朋友而言,每天撥25分鐘學英文也沒有什麼負擔,還沒進入無聊時間就下課了。
5. 要持續上。他們一開始不習慣,會有點緊張,但上習慣了就很自在了,也更敢大聲完整回答問題。
同場加映,他們同時也在學日文。現在也是日師線上課,是原本實體課的老師改線上上課(不是Native camp 那裡只有英文課)。原本是實體課是一對二,但一對二線上課我在旁邊都看不下去了,兩人互相干擾。後來試著改成一對一,效果奇佳!!
 
日文的發音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比英文容易辨識。所以他們轉線上課幾乎不大有轉換的痛點,改成透過耳機,指令一樣聽得很懂。但英文就有一點轉換時聽不懂老師指令的問題。
日文我是讓他們一週上一次,一次1.5小時。平常他們打電動什麼的,算有一點點日文環境。
有趣的是,日文連續上1.5小時他們都不會累,還覺得想多學一些。但英文25分鐘大概是注意力極限了。
以前我和老公想討論什麼不想讓小朋友聽到就會講日文,現在不行了,中間越來越多關鍵字和句子他們聽得懂了。🤣
 
怎樣的學生可以不用一對一,我觀察到是學習快吸收快反應快的人。因為就算班上人很多,保持在最前面的人還是能全部都學到,和一對一差距不太大。但吊車尾的人就會效率非常不好。我家兩個剛好就分別是這兩種人,感受很深。但吊車尾的,你讓他一對一,把不懂的徹底搞懂了,進度就很快跟上來了。現在兩個人各自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越上越開心。有時聽到電視講英文,還辨識得出幾個字,很有成就感。
兒童語言學習實務觀察到目前的結論,最有效率的方法如下:
(有效率是指上課時間最短,但進步最快)
明確的課程進度、一對一、每天精實地上25分鐘、讓小朋友能自己決定進度。並且每天寫一點功課、背一點點單字或句子。保持每天學,養成習慣,能持續、保持興趣是最重要的。
效果超級明顯。
 
有興趣試試看NativeCamp的朋友,可以從我的推薦連結進去註冊,除了前7天免費之外,還能得到免費的2500金幣!
今天看到有個文章寫說她媽媽為了教她輾轉相除法而跑去學校和老師學,再把她教會。我本人也是為了幫他們找有效的課,而自己跑去上了一堆課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品川媽媽 的頭像
    品川媽媽

    品川媽媽的好物收藏處

    品川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